NIGHThinker

do what i think

书悟——《台湾400年》

《台湾四百年》书悟

2019.09.20

  • 初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终于,拿起了大学里第一本课外书,读完了大学里第一本课外书。暑假的夏令营里我曾经说,以前的我,对书籍和课外知识不重视,精神世界太过匮乏,我希望大学里优良的读书环境,可以帮助我,开启一段新的读书之旅。

  • 关于为什么想到看台湾历史。起初我只是想要了解一些历史方面的知识,很多历史的故事,观点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,比起繁多复杂的各种专业书籍,我可能更像在这些轻松的事物上下功夫。后来,主要还是联想到台湾问题,以及这两年来我对台湾的一些认知,台湾作为中国固有的一部分,相比之下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,更容易迸发新思想,其中的原因我很好奇。包括今年的同婚法通过,小学初中认识的台归女友,家乡的旅台村,都是我想要了解她的原因之一。很幸运也很顺利,学校有这么一个资源。





  • 关于书           开学后的第三周,我选择并完成了这本书的阅读。为什么在一栏的台湾史书中选择它,的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很薄,却大大地写着400年,一本160页的书,写着400年的历史,其中当然不会十分细节。但它正适合我!在大部分阶段都没有仔细分析介绍,却把这400年来台湾的起起伏伏讲的生动,详实,的确是一本好书。我本身就只是想先了解一些关于台湾的大致情况,并没有想要想历史生那样剖析利弊,仔细钻研。

   

  •    书的作者是许倬云。我有种感觉,上个世纪从台湾出名的人物似乎很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,就是生于大陆,长于台湾,这位许院士就是这样。他在序言中说道,无论对于台湾还是大陆,他都是站在一个中间位置来观察的。他生于大陆,对大陆有着一种根本上情感,又站在台湾的土地上,一直注视着大陆;他的大学,以及后来的工作都是在台湾,他作为亲历者见证了台湾这半个世纪的发展,又在后来旅美,攻读社会学,对台湾的状况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。

  •     本书介绍了从探索新大陆的浪潮将台湾拉入历史,一直到今天台湾问题的发展和状况,跨度极大,因而内容不会太细致,当然这也让我更轻松的看完了整本书。

  • 我看台湾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初的台湾,只是活在中国的民间杂记当中,一部分人称之为“瀛洲”。但这并不意味着那时的中国人只把它当作神话故事,其实早在秦朝之时就已经有渔民往来于台湾海峡并且抵达了台湾,从事着一些生产活动。从那时开始,虽然还没有真正成为中国领土,已经不断有人从中国东南沿海移居至台湾。

  • 大航海时代,西方列强的船舶来到了东方,发现了台湾。起初是荷兰,后来又有了西班牙,他们都试图在台湾建立所谓了航海基地,成为自己远航东方的枢纽和粮食供给地,准确来说,荷兰人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殖民统治。在不顾人民死活的西方殖民主义统治下,收到摧残的几乎都是台湾当地土著居民,当然这其中也有已经驻扎在台湾的朝廷官员(其实大多是逃难而入台的),他们领导过一些抗争,但在威严的枪炮之下,无一获得成功。

  • 郑成功收复了台湾。他其实是明末逃亡南方的一个势力首领,在整个政治生涯中一直喊着“反清复明”的口号,俘获民心。但他从荷兰人手中夺回了台湾,(其子)用开明的政策,鼓励的手段(譬如开办糖厂,垦荒),为台湾创造了一时的繁荣,也为后来台湾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(书中说他的政绩为台湾的工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)。

  • 清代时期对台湾的汉化,从大量的移民开始。闽粤汉人,客家人,随着官府的迁移蜂拥而至,台湾人口数也在剧增。通过通婚,汉化的进程是很顺利地,这是大的趋势。但大势之下,必有逆潮之人。在局部地区,族群势力强大,彼此之间水火不容,导致的械斗也很多见。

  • 日本在马关条约签订之前,早就对台湾伸出了黑手。但马关条约就使得日本在台湾的行径可以不受约束。殖民必然会带来人民的受苦,在日殖民时期,大量台人被无辜杀害,一大批有志之士也奋起抵抗,但在母国的软弱之下,他们未曾有过胜利。回过头来,台湾在当时,是日本在远东战场重要的粮食基地,其实日本在台湾也做了很多对于台湾来说有意义的事情,比如带来了高水平的农业技术,同时建立了很多加工厂,生产蔗糖,樟脑,虽然在这个过程中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一般都是日本人,但台湾从中或多或少得到了一些技术和经济回报。这在另一个程度上,也成为台湾工业化的基石。这段时间的台湾,成为了日本的殖民地,深陷多重压力威胁的大陆政府无力顾及台湾,所以作者在这里将台湾形容成“亚细亚孤儿”,非常形象的比喻。

  • 当时的台湾,在日殖民时期,经济已经获得了不小的发展,比当时正处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大陆要好上不少。这就导致当日军投降,解放军入台之时,台湾人民对入驻的解放军并无太多好感。这与英国在香港的殖民时期类似,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分离本国的效果。

 

  •    关于台湾,我可能只会细看这么一本好书了。看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强制自己带入其中,带入到那些风风雨雨的历史事件中去,去体会其中的含义,并不断地有问题出现(虽然这些问题的确是很浅显的)。之后我将一一解决。


  •  另外     我想聊下我的经历。小学时期我曾经有过一次恋爱经历(相当单纯的那一类),女朋友是从台湾归陆转学到我们班的。我的故乡有一个村子,村里很多老人都是在陆台关系回暖之后回到大陆来的,我的这位蒋同学就是跟随自己的父亲一起回来的。决定在大陆接受教育。故乡旅台村的老人们,都有一种很强的归附感,让我十分感动,他们在台湾生活了大半辈子,有一部分已经是到走不动的地步了,却还是想要回来。他们对国家的热爱,对土地的热爱,让我为之赞叹。的确,人无论走到哪里,总是不饿能够忘记自己的根,自己的本,这是人之所以为人最根本的精神支撑。我之所以想要了解台湾的故事,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这个吧。与这位蒋同学后来的交往我已经记不太清了。到了高中,台湾发生的一系列关于同婚的事件我都有在关注,直到后来同婚法最后通过,我第一次感觉到那种终于一步一步靠近的感觉,我希望成为历史的见证者,更希望成为历史的推动者,尽管我是一文不值的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人物,但是,我敢梦。

    ps:那天我在qq空间里发表的台湾立法院门口的彩虹



  • 我从不是什么专家学者研究员,跟专业打不上一点边,只是看了新闻有了兴趣有些想法。


——台湾,台湾,

 

闭上眼,我看不见你,

 

但在你心里,有没有一颗火热的心呢?

 

你也在呼唤我吗?

 

我想要向你靠近,

 

 我会放下姿态

 

你也会的吧,我相信

 



评论

热度(2)